孙楠失算的决赛秀

我对知乎问题如何看待《我是歌手》总决赛孙楠第一轮结束退出?的回答,顺便也贴在这。
我是歌手
孙楠第一轮后放弃比赛成了我是歌手总决赛的头条,讨论热度超过韩红夺冠和其他歌手的总和。说实话我是歌手节目最精彩之处就在于让一众实力一流的歌手同台竞技,比赛的性质让歌手们八仙过海竭尽全力,因而呈现出的音乐的精彩程度就远超过同一首歌之类的轮流表演。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给这些歌手排名以至评出歌王称号,只是比赛机制的副产品。真正的产品是你我都欣赏到的高水平的音乐。除了每位歌手的狂热粉丝和需要话题性的媒体,我相信很多观众和我一样,都在欣赏过程,并不看重歌王之战的噱头,而只是将它作为本季我是歌手节目的落幕。
总决赛
作为一名只是我是歌手节目粉丝而非任何一名歌手粉丝的观众(当然对各位歌手的好感程度还是有差异的),孙楠宣布放弃比赛的戏剧化一幕这几天一直让我意犹未尽,在看了各位朋友提供的资料和颇有启发性的观点,以及事后媒体的报道和对当事人的采访,现在就谈一些我的思考和感受。
和重大足球比赛的决赛一样,我是歌手总决赛在精彩程度上也比不上歌王的话题性。帮帮唱这个环节不用说,两位歌手磨合以精彩地演绎一首曲目实际上比七位歌手单人表演更费心思和时间,但是友情参与的嘉宾不可能像歌手本人那样在乎这个节目。另一方面现场听众评审无论多么注重音乐性,这个环节的兴奋点也会被大牌和重量级的嘉宾带走。所以歌手选嘉宾的重心往往放在嘉宾的人本身,而非合作的音乐上,韩红就是最明显的例子(当然也有李健这样本身对歌王就不觊觎的)。说了这么多,我的意思是以我的欣赏水准,在第一轮乏善可陈的帮帮唱之后,孙楠突如其来的放弃比赛却像给贫乏甚至结局已经可以猜到的节目投下让人意外的石子,我的大脑一下子兴奋起来了。这样说对汪涵、导演和现场的工作人员可能太冷酷。接下来我就说说为什么我觉得这是孙楠引发的意外而非双方唱双簧,还有对孙楠的看法。
湖南电视台是否事先知情
上面匿名用户的朋友从技术的角度分析湖南电视台事先不可能不知情,还有许多朋友是从阴谋论的角度。首先我不太认同凡事都做功利性的阴谋论的看法,何况湖南电视台一真没必要在本已大热的节目中玩这一套,二是有玩火自焚带来负面评价的危险。至于技术的角度,我事后又看了一遍那关键的一段。孙楠的房间声音不是一开始就切换到主画面的,而是在他明显地举手示意之后。韩红以为是挥手致意闹着玩也举起手来。我相信那个时刻汪涵和节目组都不知道孙楠要说什么,都以为他只是简单想说点感言甚至套话。孙楠举手示意已十分明显,且在众目睽睽之下,把声音切换到他的频道让他发言是很自然的。直播节目中出现一些即兴的成分也是正常的。至于说担心孙楠冒出什么大逆不道的言论,这在中国是极端小概率事件,而且从发言人的身份和一贯表现也可以知道不可能。
其实孙楠不想玩了在节目中也是有端倪的。帮帮唱之前的抽签环节,主动提议让出有优势的第六位,要和第一位的选手换。还有之前唱谭咏麟的说不出再见那一期,选歌和言谈间也透露了去意。这一点也可以从洪涛导演事后接受采访得到证实,他说鼓励孙楠勇敢唱下去。但是就此并不能证明节目组事先知道孙楠会在总决赛过程中退赛。洪涛无疑相信他已说服了孙楠,而且他也参加了彩排,表演了两首歌,总决赛都到了直播现场,节目已进行了一半,谁会料想到他此刻选择放弃。汪涵的应急表现十分精彩,但他话中对孙楠的不满也从一个方面证明这是突发事件。
事件的影响
事件的影响我觉得没有节目延时、观众闹场——直播事故——广电总局叫停节目和惩罚湖南电视台这么蝴蝶效应。上面的匿名用户朋友分析认为湖南电视台将孙楠的宣布安排在对节目影响最小的时间段,我认为是湖南电视台不知情的状况下孙楠选择了唯一合适的机会。根本无需计算比较在不同时间宣布给节目带来影响的大小,因为这是显而易见的。孙楠想唱完第一首歌,但不想表演第二首,那就只有这个时机适合宣布。除了引发的惊诧和潜在的风险,节目流程确实如孙楠所说未受影响。至此对孙楠狂风巨浪般的批评我都不甚以为然。孙楠是一个独立的自己负责任的成年人,如果他有一定要如此做的原因,或者仅仅是很想这样做自负后果,就是无可 厚非的。认为孙楠辜负了观众的,所谓观众是歌手的衣食父母只是客套话,歌手仍然有选择的自由。认为孙楠没有合约精神,给湖南电视台带来很大负面影响的,如果合同有相关条款的规定,孙楠自然要承担后果,但这事他考虑一切后的决定,没必要小题大做。直到后来随着时间的进行和我了解得更多,我的看法有了大逆转。
为何要中途放弃
我当时第一推测是孙楠有急事要离开,因为是直播节目不得不放弃。后来看见他没走,此说自然不成立。
孙楠自己所说的他已得到足够,要将机会让给其他选手初看是很难说得通的。每位歌手来参加节目,无论是否有野心问鼎歌王,在舞台上尽可能多地表现自己、证明自己和演绎喜爱的歌曲,这类动机肯定超过因为舍不得或想成全他人的感情。
有推测说孙楠看见彩排中第一轮韩红垫底,怕总决赛韩红过不了关而退出。直播和彩排毕竟有很大区别,况且总决赛是韩红抽得上上签,因为朋友小得可怜的风险牺牲自己很难成立。
有猜测说孙楠知道我是歌手内定排名的黑幕,出于义愤(自己有利)或抗议(自己不利)而退出。孙楠和他的团队在参加节目前和开播这么长时间中肯定与制作组有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到最后一刻才发现有黑幕可能性不大。而且根据知乎上其他问题对现场参与评审的回答,我也不倾向于有黑幕。这一点从事后孙楠被普遍批评质疑而接受采访时的发言也可以佐证。
这样看起来这个问题有点无解了,若目田修远 在上面的回答就显示出意义了。孙楠参加我是歌手是为了公关改善形象,这样一来放弃比赛给其他选手增加机会至少从孙的主观目的上就说得通了。我本来对此说还半信半疑,因为对孙楠实在不了解,对他之前所谓公众形象跌落也不知情。事后我看到的一些材料却让我对此说越来越坚信不疑。看看事后孙楠接受采访说的话,很难用傲慢或愚蠢之外的词来形容。有个网友很多年前去大连,被拉去一家孙楠开的主题为不见不散的餐厅,四壁挂满了孙楠的巨幅照片还有中国歌手男一号的标语。不管是根源是孙楠本人还是他的团队,公众形象会低我不怀疑了。同样,以谦让他人为目的中途退赛,从动机上符合孙楠参赛以来一贯的表现,从愚蠢程度上也符合孙楠以往和事后的表现。
回头想想孙楠和韩红两个功成名就的大腕参加我是歌手本身就有些匪夷所思。新生代、小众、边缘、昨日黄花型歌手参加都可以理解,大腕参加就真是没被淘汰甚至得了冠军不算什么成绩,排名低甚至被淘汰就尴尬了。因此在这样的生态系统里,只有一位大牌歌手,本人的心理还可以是不出意外能夺冠。二虎相争就太奇怪了。所以合理的解释就是孙楠此行醉翁之意不在酒。我之前还一直佩服孙楠在节目中的轻松从容、没有功利心和幽默,纳闷为什么评审的排名一直不高,更加佩服如李锐所说的孙楠在这种情况下的坚持和敬业。现在看来,他也时常被失望折磨,最后毕其功于一役的高潮表现的结果再次让他失望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