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风险和收益成正比

纯朴的读者希望从书中找到点石成金之术,就像几千年来中国善良的老百姓希望他们的皇帝是明君,官员是清官。他们努力弄懂作者的术语,学习作者的分析。但是愿望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往往就像背影美女的背面留给你的遐思与正面留给你的印象的差距一样大。当他们读完一本书后,仍然不能在股市上如愿以偿,心里埋怨的是自己学艺未精,还是决定另寻高明。他们是否会在心底产生更大的疑问,这个美好的愿望是否可能?沉迷在希望的幻想中是美好的,从幻想的高处摔落现实的地面是痛苦的,更痛苦的事一次次爬起来重新进入幻想然后一次次摔落。
打开互联网,搜索“致富”,很多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的项目会让你目不暇接。然而很多人,包括股民,会对这些不屑一顾。“世界上哪会有这么好的事,赚钱又多风险又低。”,“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说这些话的时候,他们是很冷静地说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在投资的世界中,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你要选择不寻常的回报率,就要能承担不寻常的风险。这个道理也是很容易解释的。在现实存在的各种投资选择中,如果有一种的回报率很高,而风险没有按比例地增高,那么所有的投资者都会趋之若鹜。相反如果某种投资的回报率低于其他,而风险却不是相应地低,那么根本不会有人选择,从而在市场上消失。这样一种人为选择的竞争机制,使得各种投资都具有基本一致的回报率与风险之比。另一方面,在投资机会本身也是稀缺资源,也需要竞价的现实下,前面说的第一种情况,投资者的追捧会使得这项投资机会的价格上升,这样也就降低了它的收益率,使得它的回报率与风险之比回到与其他投资机会一致的“正常”水平。这个道理使得有人向我们推荐一种神奇的诱人的高回报低风险的赚钱机会时,我们能很有信心地不相信,忽略或者更要怀疑他的目的和诚信。这同时也带来了一个推论,虽然看上去有些“小人之心”的色彩,那就是被推荐的神奇的投资机会是不真实的,因为如果确实存在,推荐者本人为什么不去投资,还要花那么多时间去推广。敏锐的读者可能联想到或早就想到市面上各种推荐股票的个人和机构。上面说的道理当然也适用于他们。关于股市衍生出来的这些职业,也是一个饶有兴趣的话题,我以后还会专门说到。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