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票是什么?

即使是对股场老手,回顾一下股票的基本知识或许不无益处。

股份的实质很简单,就是一公司之所有权之一部分。股票就是这些所有权的凭证,代表着持股人对该公司的权益,包括公司的资产、负债、收入等等。持有一个公司的股票意味着你是该公司的拥有者(股东)之一, 因此对属于该公司的一切都有权利。王二如果拥有一家汽车公司发行的股票总数的亿分之一,理论上他就拥有这家公司大厦、商标、专利、汽车、声誉……的亿分之一。

历史上一股份用一张股票代表。在如今的信息技术时代,你不会实际看到这些神奇的纸片,而只会拥有股票账户上的电子记录。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过去如果一个人想卖掉他的股份,他必须拿着这些纸质证明去经纪人处。现在,股民只需在空调房里活动一下食指的几个关节或者在地铁上点点手机屏,就可以亏掉或是赚上一包香烟两根火腿肠。

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的管理层由公司股东聘请,为股东利益最大化这个目标服务,既可以是专业的经理人,也可以是某位大股东本人。但是买入一家公司几千手股票并不意味着你在该公司的日常营运中有发言权。你行使神圣权利的机会只体现在股东大会上,对各种事项投票表决时,一股一票。芸芸散户拥有的股份太少,远赴外地开会又舟车劳顿所费不赀,所以股东大会通常也只是大股东参加。所以小股东对公司的营运没有有效的影响,有万科的股票并不意味你可以打电话给王石,告诉他你觉得房价该怎么定位。当然青岛股票的大股东,去超市拿啤酒也是要付钱的,且没有优惠。

对于普通的股民来说,不能参与管理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毕竟,最理想的不正是可以不干活就拿钱吗?成为股东的意义更在于你对其资产有权利,并且有权获得公司属于你的份额的利润。利润有时以分红的形式支付,股份越多,分红越多。这又是理想的情况,中国股市上派发分红的情况远不如西方成熟股市普遍。而对资产的权利,在公司破产前都是无法兑现的。万一这一天真的来临,在所有的债权人被偿付后,你或许可以分到一些残羹冷炙。

与权利对应的是责任,股票的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它的有限责任性,或者说发行股票的公司属于股份有限公司类型。作为股票的所有者,如果该公司无力偿还债务,你个人是没有责任的。其他有些企业类型,如无限责任合伙企业,破产时债权人就可以针对合伙人之个人,要求他卖房卖车等一切可卖之物直至还清欠债。相对的,拥有股票意味着无论如何你可能损失的最大值就是你投资的数额,此外,你家中的烟灰缸、猫猫狗狗和花花草草都是安全的。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