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绿人小红人和小黄人

(2016/4/14 看了昨天的锵锵三人行继续谈王小波,子东提到一个有趣的观点,路遥和王小波的对比,一个返乡农村青年为成为城市人的奋斗,一个下放青年以普通人的姿态谈自由。两位都是我喜欢的作家,王小波更是我最喜欢的作家。子东的对比让我想起平等和自由,路遥的苦苦追求可以理解为底层人向往的平等,王小波戏谑地展示的则是一个精神贵族认为的最可贵的东西,自由。由两者的关系又引发了以下的想象。当然,路遥追求的平等绝不是下面小红人理解的那种。)

从前有个国家,那里的人分为两种:一种是小绿人,一种是小红人。两类人的唯一差别是小绿人比小红人聪明,但是数量不如小红人多。要说为什么会这样,其实也很简单。就像少数人跑得比别人快,他们中能出跑步冠军。又有少数人跳得比其他人高,他们中有人能拿跳高金牌。还有少数人跑得又快跳得又高,他们中有一个人叫刘翔。头脑上的差异也是如此。

小绿人中有一个成为了这里的最高权力者——王,他喜欢所有人都听从他的命令。但是小绿人往往有不同意见。王感到既苦恼又无奈,因为他虽然也是比较聪明的小绿人,但显然不属于最聪明的那一类。最聪明的人总是喜欢自由地思考,与人讨论辩论,欣赏其他聪明人的思想。不知道是因为忌妒比他聪明的人,还是思维狭隘容不下多元的思想,面对不同意见时,王并不想和平地讨论或者以理服人,而是想直接让那些反对者闭嘴,比如砍掉他们的脑袋。

王也是害怕的。小绿人中既有比他聪明的,数量上也是多对一。他翻来覆去,终于想到一个办法。反对者虽然为数众多,但在另一群人面前却是绝对的少数——小红人。为了让小红人成为他的力量,王决定使自己与众不同。王不再只是小绿人中的一员,而是一种新的人——小黄人。为了时刻提醒别人,王找来一桶黄色油漆,把自己从头到脚都刷成黄色。王又宣布黄色是一种至高无上的颜色,普通人不能擅自使用,除非得到自己的授权。王在小绿人中也不是完全孤独的,有一些不那么聪明又渴望权力的小绿人围绕在他身边。王也允许他们把自己刷成黄色,于是他们也成了小黄人。为了和一般的小黄人区分,王给了自己一个特别的称号,很黄。

王和他的小黄人属下设计出一套一统主义:一个国家,一位领袖,一种思想。小黄人们开始向小红人宣传这套主义。比如有一天,大黄和二黄两个小黄人对一群小红人说:“我们大家都属于同一个国家,这就叫一个国家。”

小红人:“对。”

大黄:“我们的国家还不够发达,在国际上还会被其他国家的人看不起和欺负。还有些邪恶的国家想让我们永远落后,他们一直在阴谋包围打击分裂我们。幸好我们有一位领袖,很黄。他带领我们奋发图强,粉碎了敌人很多图谋,一定会使我们国家变得更伟大。这就是一位领袖。”

小红人:“对。”

大黄:“问题是我们国家还有一些人,他们自以为聪明,总是和领袖唱反调。他们鼓吹思想自由,实际上是不和我们一条心,甚至和国外势力串通一气。我们要热爱祖国,就要打击他们的歪理邪说,忠于领袖,忠于领袖的一种思想。”

小红人:“你说的都有理,就是有一个词我没听懂,什么叫思想?”

大黄:“思想嘛……就是一个人自己的想法……”

小红人:“那什么是自己的想法?”

二黄将大黄拉到一边,生气地说:“你废那么多话干嘛?”,又转回来对小红人说:“一种思想很简单,就是领袖叫你们干嘛就干嘛,很黄叫你们干嘛就干嘛,我们小黄人叫你们干嘛就干嘛。小绿人说的话都不要信。什么样的国家最伟大?人人平等的国家最伟大。我们每个人都要平等,我们要干同样的活,吃同样的饭,住同样的房子,说同样的话,想同样的东西。这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一个理想社会。小绿人偏偏和我们对着干,不干我们的活,有些人吃得比我们好住得比我们好,说着和我们不一样的语言,想着莫名其妙的东西。他们就是想和我们不平等。所以我们要打倒他们。”

小红人:“对。一种思想,打倒小绿人。”

小绿人察觉到小黄人的举动,觉得不合理,应该制止。有的小绿人去劝诫很黄,有的发表言论向小红人解释,平等要建立在自由的基础上,消灭了自由的平等是不可能存在的。他们要么被很黄抓起来,要么被小红人暴打一顿。小红人议论,他们果然说着和我们不一样的话,想着莫名其妙的东西。

很快,没有人反对一种思想了。人们实现了平等,平等地受苦,除了很黄之外。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