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单元测试

编写代码时,以单元测试代码伴随正式的功能代码是很好的实践和习惯,不仅可以保证最终代码的质量,对用户负责,也可以让自己对写出的代码更有信心和把握。JavaScript在现代Web开发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早已不是在页面中插入几行代码的时代,自然也应该做单元测试。而且作为一种弱类型的动态语言,不仅无法检查编译时类型错误,高度的灵活性也容易隐藏输入时的失误,单元测试以保证代码能如预期运行就更为必要。另一方面,与Java等编程语言相比,JavaScript的单元测试又有一些前期工作和事项需要注意。
1. 分离和组织代码。初学者习惯将JavaScript和html代码混杂在一起,实际上相当于把业务逻辑层和显示层混杂。这样既无法测试与显示无关的代码,即使是测试要修改html的代码也不方便。好的做法是将JavaScript和html代码分开,功能代码放在单独的脚本文件里,测试代码放在另一个脚本文件里。这样不仅有利于测试,对开发和维护本身都有利。
2. 按功能分类测试。JavaScript从功能上可以分为与DOM有关的和无关的两大类。与DOM无关的包括字符串、日期、数字处理,程序框架如原型和对象处理等。对它们的测试不需要特定的页面。要读写DOM的代码又可以分为通用的和应用程序特定的两类。前者可以设计若干个通用测试页面,后者则必须和应用程序最终的页面一起测试。所有功能上通用的JavaScript代码都和第三方类库一样,一旦测试通过就一劳永逸,实际项目开发只需编写特定的代码和其对应的测试代码。
3. 使用单元测试类库。开发有开发的类库,测试也有测试的类库,可以帮助我们方便和高效地测试。JavaScript的单元测试类库也很多,QUnit、JsUnit、Unit JS,挑选的原则和挑选开发类库一样。看看示例代码,动手试验一下。个人经验是决定选择的标准。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