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打哪指哪

脸上常带微笑,说话从不结巴的王二觅得一份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的工作,还有一个星期就要开始上班。这一档晚上七点开始的股市评论的节目,收视率很高。王二为了熟悉工作内容,提前进入状态,每天晚上一到七点钟,就会守在电视机旁,两眼发直口水直流地盯着前任主持人面带微笑有条不紊地分析当日的股市变化。

受到欧美股市昨天下挫的拖累,今天沪深两市低开低走。

虽然上周欧美股市下跌,今日沪深两市在大盘股的带动下,仍有小幅上升。

受外围股市上升的信心拉动,今日股市放量上行。

由于对欧美经济疲弱的担心和中国经济未来不确定的影响,股市今天震荡下行。

分析家相信美国经济已经企稳,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未来也抱乐观态度,今日股市震荡上行。

央行宣布调高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股市受影响大幅下挫。

虽然央行宣布再次降低利率,但此前市场已对此有充分预期,因此股市未受到多少提振,今天继续延续近期的低迷走势。

统计局公布了二季度的增长数据,市场信心受到激励,虽然收盘前略有回落,但全天涨幅仍然创下两周内记录。

统计局公布了三季度的增长数据,虽然各方面数据比二季度更加正面,但是因为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今天股市盘中震荡后持续下跌。

投资者对地产股的热情,使得今日股市在地产板块的带动下,扭转了连续三天下跌的行情。

今天由于投资者获利回吐,前些上涨的几个板块皆出现回落,连累指数走低。

王二对这些五花八门的分析着了迷。怎样在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对股市的走势作出分析,如何对相同的条件作出相反的解释?欧美股市每天都有变化,统计局、央行、住建部、证监会……经常会发布消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花旗银行、中国银行、法国兴业银行、日本野村证券……时常会对未来经济形势作出判断;经理人指数、进出口总额、发电量、制造业指数……总是会反映过去经济情况;热情上升、信心下降、恐慌抛售、冷静避险……投资者习惯人格多变心理不稳。

王二听说外国投资银行、基金公司的交易人员每天会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几百封专业内容的邮件,要看各种经济简报、分析文章,还要盯着几块和桌面一样大的显示屏,即使屏幕上闪烁的不是曲线和数字,而是《阿凡达》和《孔子》,王二也会应接不暇,不知该接受圣人的言传身教,还是跟着卡梅隆探索外星球。

“信息爆炸,绝对是信息爆炸。”王二自言自语地走出家门,往二里外的荔枝公园走去。“人脑永远分析不完这源源不断的信息,未来的趋势一定是计算机的人工智能分析。”王二顾不上来往穿梭的行人、汽车和电动车,一边走着,一边继续胡思乱想。“那么多财经专家和评论员面对的信息都完全相同吗?根据这些海量数据,他们都得出了同样的结论吗?他们自己的投资成功吗?最神奇的是财经评论员言之有理的分析是怎样得出的?”

王二不知不觉已经走进公园,来到一个小湖旁。“我们来比赛,看谁扔得准吧。”天真的童声终于将王二带出了走火入魔的状态。三个小男孩正在湖边玩,一个虎头虎脑的正在地上画大圈套小圈的箭靶图形,“中间的是10环,这一圈9环,这一圈8环……”,然后又在距离3米左右的地方划了一条线,“就从这里开始扔。另两个小男孩已经捡来石子,跃跃欲试。三个孩子轮番上阵。“8环”,“9环”,“5环”,“不,压在线上了,算6环“。不久各自的天赋就显出高低了。瘦瘦的男孩成绩最好,画靶的小虎子稍差,另一个戴眼镜的孩子则总是投不准。前两个孩子互不相让地争着冠军,戴眼镜的孩子停下来往四处望了望,忽然露出神气的微笑。他叫住伙伴,对他们说,“你们虽然扔得比我准,也很少中10环。从现在开始,我能每次都中10环。“两个孩子当然不信。“而且我扔的距离还必你们远。”戴眼镜的孩子故意停下一会,笑着说,“只不过我要瞄准的靶不在这里,在——这!“他指向小湖。”那里哪有靶?“你们看着,马上就有了。”小男孩捡起一块石子,随意扔向水面。“噗通”清脆的一声,石子在五六米外入水,水面荡出一圈圈的波纹。“你们看,是不是正中中心,10环。”戴眼镜的男孩开心地炫耀。“赖皮”,“那我也可以”,孩子们自然又闹成一团。

王二却忽然灵光一闪,“正是如此,股市评论员做的与这个小男孩做的是同样的事情——打哪指哪。关键就在于他们的解说出炉的时间。他们不是在预先分析,而是在事后解释。他们不需要从千万条信息综合判断出股市的趋势,只需要像点菜一样挑选出能解释变化的说辞。甚至可以预备黑白两只箱子,一边贴上上涨,一边贴上下跌,各装有几只常用木签,专业一些的话也可以将每天的财经新闻分门别类地扔进去。到了解说时,就可以神闲气定地先看看股市实际是涨还是跌,然后从对应的箱子里摸出一支木签,……”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