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败给流量的时代

《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所谓的下半季第1期节目郭晓东被淘汰让人大跌眼镜,在不少观众心目中,他的表演就算不是当期最精彩的,也无论如何不可能排名末位。而这样让人质疑节目公平性的结果今年已经不是第1次出现了,郭涛的演技有目共睹,在上半季也惨遭淘汰。如果说彼时还有剧本的感染力等因素,郭晓东的淘汰就赤裸裸地体现了节目的选人标准——流量第一,实力第二。实际上要判断哪位演员会出局很简单,甚至可以不看他们的表演,只看他们的受关注度:名气、话题性、吸引的流量、引起讨论的热度,后面这些幕后的“硬”指标是节目组最关心的,自然也就决定了他们的命运。循着这条线索,迄今为止每一位演员的淘汰都是顺理成章的。

话说回来,流量称王是这个时代的特征,在这种环境下也不能过分苛责我就是演员节目组,毕竟收视率和随之而来的广告收入的竞争是残酷的。我就是演员前两季开了好头,算是一款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好综艺。这时候资本嗅到了商机,跟风节目铺天盖地而来,演员请就位、演技派……为了避免同质化和观众流失,我就是演员想出了巅峰对决这一招,把PK的演员从渴望认可和重获新生这两类一下子升级到成名已久的大腕。老演员的演技是有保证,但又怕对年轻人的号召力不足,所以总要搭配一个偶像。不过说实话,无论是跨界的李宇春还是少年成名的关晓彤,表演得都不错。问题就在于节目组追求的不仅是一款有质量的综艺,更是一款火爆的综艺,所以在实力和流量的竞争中,总是偏向后者。

最后补充一下我认为的节目组控制排名的机制。演员的分数来自两部分,一是专业评委的节目评分,二是普通观众的演员评分。从几期节目公布的评分来看,节目评分还是挺真实客观的,没有潜规则的观感;演员评分则给了“调节”排名巨大的操作空间,和观众印象反差巨大的也基本上来自于此。换言之,前者体现的是节目组的品质追求,也是真正热爱表演在乎演技的演员更应该看重的;后者反映的是节目组的市场考虑,最新追话题和捧自家偶像的粉丝在意的。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